“高企百强榜”崭露鄂州“头角”的背后

信息来源:鄂州市科技局 日期:2024-03-21

  近日,2023年度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百强名单发布,鄂州市宝武集团鄂城钢铁有限公司、湖北虹润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和湖北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等3家入选,其中鄂城钢铁位列榜单第14位,“高企百强榜”崭露鄂州“头角”的背后,展现的是湖北鄂州在科技创新引领下,新质生产力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吴楚古都向“科技新城”“产业新城”“空港新城”的加速蜕变。

  鄂城钢铁作为传统钢铁冶金行业的“排头兵”,日前已成为鄂州市传统产业依靠科技力量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典型代表,近三年研发投入达30亿元,拥有有效专利420件,其中发明专利200余件,参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日均钢产量达到2万吨。在这背后,是鄂州市多年来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取得的实质性成效。湖北容百锂电所代表的新兴产业蕴藏着鄂州市产业发展背后另一个“密码”,容百锂电拥有全球最大三元正极材料基地,其主导的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在全球和国内市场占有率均位居行业第一。2023年“武汉新城”建设启动以来,武鄂同城化发展不断深入,葛店经开区与光谷高标准互通产业发展规划,加速对接光谷“光芯屏端网”产业链,目前,以容百锂电、虹润高科等为代表的50多家企业在葛店已形成年产值达300亿元以上的新材料产业集群。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商务、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光电子信息五大产业集群,在鄂州葛店正呈现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 

  当前,鄂州市正在抢抓花湖机场和武汉新城两大省级发展机遇,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进“两区一枢纽”建设。依托武汉这个都市圈“龙头”,鄂州主动融入、深度融合、同城一体,14所武汉高校院所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33家企业与武汉高校院所共建企校联合创新中心等产学研合作平台,鄂州葛店与武汉光谷加快共建100平方公里的光电信息产业聚集区,鄂州(武汉)离岸科创中心成立,签约创新主体24家,“嵌入式”链接科创资源,“无缝隙”推进成果转化。2023年,鄂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已达313家,高企数量实现了两年接近“翻一番”,全社会研发投入22.45亿元,同比增幅71.7%,增幅全省第一,科技财政支出6.2亿元,同比增速241.48%,增速全省第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97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
联系人:龚卫东  电话:027-60896287 027-60896553 传真:027-60896391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89号 点击总量: